党委书记张志坤为本科生上“形势与政策”课

作者: 时间:2018-11-30 点击数:

    11月2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张志坤在成栋楼4楼会议室为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多视角、多维度、深层次解读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影响》,引导大家坚定“四个自信”,勉励大家投身新时代,实现新作为。400余名本科参加听课。

    张书记从四个方面对改革开放的历史影响作了精准的注解:

    一是改革开放塑造了一个时代。张书记指出,古今中外,都罕有我国改革开放这样全面、深刻、持久的改革;改革开放的40年,是中国人走出去最多的时期,也是外国人来华最多的时期,中国成为世界上100多个国家的头号贸易大国。改革开放,改革了旧有的经济体制和经济关系,探索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崭新的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独特的中国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使社会主义发展焕发出新的生机。

    二是改革开放深刻地改变了我国的社会结构和人民生活。中国实现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由农村社会向城市社会的转变,中国成为世界上城乡关系、工农关系处理的最好、转化最为顺利的国家;中国由传统社会转变为现代社会,从农业文明步入现代信息文明;中国人的生活内涵极大丰富,衣食住行等生活方式极大发展。

    三是改革开放深刻地影响了全球战略格局。张书记通过援引详实的数据,对国家人口数量、工业生产能力、经济体量占世界比重等作了对比分析,指出,世界的生产中心与战略重心发生了几次大转移,古代在中国,近代在欧洲与大西洋两岸,如今在亚太及太平洋两岸,中国的改革开放促成了世界发展史上百年未有的大变局。

    四是中国应当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张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是世界上非常古老的民族,古代为世界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近代落伍了,现在又走出了历史的新高度,在人类发展的大格局、大命题上,中国的发展道路丰富了人类社会发展模式,社会主义的中国应当对人类发展作出较大的贡献。张书记强调,当前,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能中断现有的发展进程,要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的现代化之路;不能自我犯颠覆性的错误。

    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张书记用翔实的资料,丰富的案例,讲述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影响,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历史的厚度,生动形象、入脑入心。学生们纷纷表示,要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力量,好好学习,将来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东北林业大学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网站      技术支持:数建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