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简介

东北林业大学开展2018年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简介

 

为重塑教育理想和教育使命,深化内涵发展,建设一流本科,构建一流人才培养新格局,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以“回归、改革、创新”为主题的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为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本为本,聚焦“四个回归”,围绕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怎样培养人”两个关键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更新理念、破除积弊、凝聚共识,优化发展思路,深化教育改革,努力打造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作出一流贡献。

二、活动意义

教学创新,理念先行。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过程,是思想大解放、观点大碰撞的过程,直接影响到学校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的提高。

开展思想大讨论是学校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实践中形成的新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围绕“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出了全面部署,这为我校开展此次大讨论,在新时代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开展思想大讨论是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迫切需要。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全面推进。建设高水平大学是我校未来发展目标。通过建设一流本科促进一流大学建设,需要全校教师以主人翁精神积极投入、群策群力、广泛讨论、交锋碰撞,才能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才能加快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步伐。

开展思想大讨论是学校全面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迫切需要。学校正处于推进“十三五”规划的攻坚期、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关键期、创建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机遇期。所以,思想大讨论活动对我们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作为学校的核心任务的认识、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三、活动目标

1.进一步统一思想,更新理念

深刻领会高等教育新阶段的新特征,通过大讨论,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统一思想,巩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坚持本科教学工作的基础地位,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赖以生存和发展生命线的认识。

2.进一步梳理问题,加强整改

面对学校人才培养离一流大学还有差距的客观现实,认真查找本科教育中还存在的领导精力投入不到位、教师精力投入不到位、学生精力投入不到位等诸多方面的不足,梳理突出问题,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制定整改措施,逐级狠抓落实。

3.进一步深化改革,明确目标

针对我校在本科教育思想观念上存在的问题,提出继续深化教育改革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制定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实施方案”,明确建设目标、重点内容、落实举措、评价方式和保障机制,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4.进一步总结经验,促进发展

认真总结学校60多年的办学经验,结合近几年学校发展的改革实践,进行系统总结,特别是近几年学校本科教育改革的成果与经验,并将其逐步固化和传承。以大讨论活动为契机,梳理出促进学校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和新举措。

四、讨论内容

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主要聚焦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 如何更好地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第二,如何聚焦学生为中心,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

第三,如何落实以本为本和“四个回归”的精神实质。

第四,如何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第五,进一步梳理本科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如何完善一流人才的培养体系。

第六,如何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行专业改造、升级和优化结构,建设一流本科专业。

第七,如何探讨和完善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深化教学方法和考试方法改革,创建一流本科课堂

第八,如何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形成一流教学团队。

五、活动形式及任务

1.组织动员

召开2018年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专业负责人、学科负责人、教师和学生代表及有关人员参加)。党委书记作动员讲话,校长进行工作部署,国内知名教育专家作辅导报告。各单位召开本单位的动员大会,并制定本单位的活动计划。

2.学习研讨

各单位要认真组织专业、基层教学组织和学生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相关文件材料,召开不同形式的学习座谈会、研讨会等。校领导和各相关部门负责人根据工作实际,要适时深入各教学单位,参与学习讨论。

3专题辅导

学校邀请学校知名专家或国内知名教育专家有关专题的辅导报告。各单位结合具体情况,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辅导,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与讨论活动。

4.召开论坛

围绕讨论主题,学校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之院长论坛、教师论坛和相关研讨会,组织学生代表开展相关讨论,为学校教育发展提出建议与意见。

5.宣传报道

学校建立专题网站,宣传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各单位将本部门各阶段开展本科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情况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同时报送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办公室,经编审后在专题网站上发布。

6主题征文

学校面向全体师生员工,组织“回归、改革、创新”主题征文活动。校领导、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知名教授和学者等要率先发表见解,撰写学习和讨论心得,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

7.总结交流

各单位全面梳理本次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过程,认真总结成果,为下一步出台“一流本科教育实施方案”奠定理论基础。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小组办公室将通全校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等进行汇总、提炼,形成总结报告。

六、进度安排

本次本科教学思想大讨论从20189月开始,到20191月结束,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189月至201810月):组织动员与学习研讨

召开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动员会。适时召开学校或教学单位层面的专题辅导报告。各单位制定本单位活动计划,加强宣传,营造本科教学思想大讨论舆论氛围,学习有关材料(见附件1)。

第二阶段(201811月至201912月):深入讨论与整改提高

各单位紧密联系我校实际,深入讨论,使讨论提炼的理念内化为本单位的工作思路,结合学校教育改革实际,开展专题调研,理清工作思路,梳理有关问题,出台有关文件,制定相关举措。

第三阶段20181220191月):形成“一流本科教育实施方案”,召开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

根据学习与讨论的成效,形成“一流本科教育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学校的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组织并出版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论文集。各单位对大讨论活动进行全面总结,提交书面总结报告。

七、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组织工作由教务处负责(见附件2),各单位在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部署下具体落实和开展各项工作。

八、活动要求

1.聚焦讨论主题,确保质量

各单位要组织广大干部、教师和学生围绕讨论主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培养工作系列重要论述,使各方面思想、认识和行动高度统一。要聚焦本次讨论活动主题,充分认识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以“四个回归”为基本遵循,切实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2.坚持问题导向,联系实际

各单位要注重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围绕主题,提出立足本单位实际的讨论问题,形成详实的工作计划。各单位要全面梳理影响本科教育改革发展、影响以本为本落实的主要问题,例如教师对本科教学热爱不够、教学方法改革不深入、学生学习兴趣不浓等,联系学校发展实际,科学规划未来发展的路径与举措。

3.推动全员参与,注重实效

各单位要根据实际,聚焦具体问题和关键环节,通过学习讨论、会议培训等多种形式,动员全体干部教师参与,进一步明确干部的服务意识、教师的育人使命和学生的学习任务,把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活动与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结合起来,实实在在地解决人才培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4.持续加强宣传,固化成果

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以上率下、带头学习。各单位要在校报、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上开辟专栏,组织干部教师及学生发表体会文章,介绍典型经验,宣传改革成果,努力营造振兴本科教育的良好舆论氛围。学校对各单位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工作进展、动态与成果进行全方位的报道和总结。

东北林业大学坚持在回归中发展,在改革中有为,在创新中突破。多年来,学校在本科教育改革不断推进,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新时代和新要求的高等教育形势对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提出了新需求,也为学校教育改革提供了良好的历史机遇。全校师生员工要积极参与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凝聚共识,献计献策,为人才培养提供智慧和力量,为深化新时代一流人才培养改革做贡献。

 



东北林业大学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网站      技术支持:数建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