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召开“课程思政”讨论会

作者: 时间:2018-12-28 点击数:

    12月21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在主东404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讨论会。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程培峰、土木工程学科带头人何东坡、土木工程专业主任王丕祥以及土木工程专业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讨论会,会议由王丕祥主持。

    会上,《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基础工程》两门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负责人王黎明、郝向伟做了交流发言。他们结合课程特点,梳理了课程在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文化、职业素养、生态文明教育中所蕴含的思想政治元素,从教学大纲融入、教学方法设计、教学团队建设等方面谈了建设思路,从课程建设基础、工作计划、实施步骤和预期建设成果等方面交流了想法和看法。

    与会教师纷纷结合自身的教学经历和所教授课程,针对“课程思政”目标、内容和任务发表了观点。程培峰院长在讨论中谈到,“课程思政”不是“思政课”,要切实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每一门课程中,教师要多思考如何有效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既传授专业知识又教导学生如何做人,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要。何东坡教授认为,课程思政教育是传统教书育人理念的延伸与升华,课程讲授要做到与时俱进,考核方式应以学生课后作业形式为主,既不过多占用课上时间,又能调动学生的主动性。

    通过本次讨论,专业教师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表示一定不折不扣地落实“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各项任务,深化教书育人内涵,探寻学科专业、各类课程思想政治教育的切入点,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课上、课下整个教学过程中,使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相契合,努力形成具有东林特色和土木风格的课程育人体系,让课程内容更加有滋有味,让学生在专业和思想上更加有收获感。

东北林业大学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网站      技术支持:数建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