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举办“以本为本——努力做一名四有好老师”主题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8-12-17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校本科教育改革,落实“以本为本”和“四个回归”,12月12日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邀请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蒋宗礼教授来我校,做了主题为“努力做一名四有好老师”的精彩讲座。

    蒋宗礼教授阐述了邓小平和习近平对高校教育的要求,指出高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蒋教授将重点放在如何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上。他提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该爱业、敬业、精业。爱业指的是,教师应该能够在教学中寻找人生的乐趣,在努力教导学生的过程中得到自我价值的体现。敬业指的是,教师应该积极向学生渗透先进的理念,利用自身的优秀品质和品德向学生进行言传身教,认真备课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教师应该能够脱稿讲授、并在教学中结合启发式教学和研究式教学的理念,站在人才培养的高度,保证面向毕业目标的要求达成。精业指的是,教师在完成基本教学工作的前提下能够注重研究和积累,更加深入地研究教学课程内容,研究学科教育内容体系和教育形式,开展研究式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蒋教授最后指出,高校教师应该走出去、融进去、有声音、有影响、有地位。

    本次讲座使参会教师对在以本为本的前提下如何成为“四有好老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对推进我校本科教育改革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东北林业大学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网站      技术支持:数建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