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张志坤在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交流发言

作者: 时间:2019-02-28 点击数:

    2月27日,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我校党委书记张志坤在会上作了题为《推进实施“树人工程,全面践行立德树人》的交流发言。

    省委副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陈海波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爱文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副省长、省委宣传部部长贾玉梅传达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副省长孙东生出席会议。

陈海波说,过去的一年,全省高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锐意进取、扎实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呈现良好局面。

    陈海波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认清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形势,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突出抓好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练好办学治校基本功,织密建强高校基层组织体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民办高校党建工作质量。要着力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切实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在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上聚焦发力。要注重抓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坚决维护高校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要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加强党的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

推进实施“树人工程” 全面践行立德树人

    东北林业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决策部署,自2016年起推进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树人工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目标、以“林中育人”为特色,通过用好“主渠道”、筑牢“主阵地”、唱响“主旋绿”,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用好“主渠道”

    党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

    一是打造思政金课学校通过加强教学立项、选树教学典型、举办教学大赛、组织名师公开课教学、开设“思政理论研讨课”等形式,不断强化思政课教学实效,使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项目化、专题化、课程化”。

    二是改革“课程思政”。制定了《“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强化保障措施,深入挖掘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在所有课程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重点立项建设133门“课程思政”示范课,把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专业教育,努力把这些课程打造成教育效果好、学生反响佳的精品课。

    三是开展理论宣讲。着力打造“双新教育计划”“启航教育计划”“党员先锋教育计划”“东林师说”“成栋讲坛”等深受学生喜爱的品牌教育项目,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双巡”活动和“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重大理论宣讲活动20余场,学校领导、高端人才等亲自主讲,强化对学生的思想理论武装。

二、筑牢“主阵地”

    党委紧紧抓住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使学校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一是突出价值引领。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持续开展“党旗指引青春路”“国旗下的誓言”“共筑中国梦.拥抱新时代”等主题教育活动;探索实践“坚持三个强化、构建三全一多”的高校征兵工作模式,获得刘延东同志重要批示;依托成栋书院、东林艺术馆、启林研究会等不断完善文化育人体系,推行“德育学分”、建立诚信档案、开设“成长课堂”,努力培养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新人。

    二是注重实践锻炼。在增长知识见识和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深化党建带团建,开设“进而信之”微信专栏,组建成栋研习社,强化“四进四信”教育,实施“三走”跬步计划,建立“第二课堂成绩单”,鼓励学生参与“暖冬行动”和中俄博览会等志愿服务,每年组织百余支团队、近万名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引导学生到广阔的社会天地参与实践锻炼。

    三是优化双创培养。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实施“创新创业导师引领计划”和“大学生创业助力计划”,设立创新创业教育基金,开设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和职业生涯工作坊,推动实验室、创业园和实习基地等平台建设,通过“挑战杯”“创青春”竞赛和“带薪实习”等项目,推动学生不断增强双创意识,提高双创能力。

三、唱响“主旋绿”

    学校坚持“林中育人”办学特色,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营造“绿色、生态”校园文化氛围。

    一是强化生态文化浸润。大力弘扬“学参天地 德合自然”校训,完善生态文明教育课程体系,成立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强化涉林学科、森林博物馆、实验林场的生态文明教育功能,打造“主旋绿”校园文化品牌,引导学生树立“替河山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的生态文明远大理想。

    二是强化学生社团管理。党委高度重视学生社团建设和管理,重点扶持17家生态环保类社团常态化开展湿地保护、环保宣传、生物多样性研究、科技兴林等社会实践活动。学校连续37年参与承办黑龙江省“爱鸟周”活动;绿色使者志愿者协会连续23年开展绿色营活动,累计参与学生2万余人次,荣膺国家级生态大奖——第七届“母亲河奖”;学生社团近3年累计撰写《黑龙江生态文明建设调研报告》等环保类调研报告100余份。

    三是强化校友典型引领。建校67年来,先后涌现出中国第一位环保烈士、塞罕坝林场创业先锋、海南鹦哥岭青年团队等优秀校友,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学校建立校友返校作报告机制,用校友身上所展现的“塞罕坝精神”塑造品格、“徐秀娟事迹”感染青春、“鹦哥岭故事”激扬梦想,唱响生态文明教育“主旋绿”。

步入新时代,东北林业大学将继续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人才培养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

东北林业大学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网站      技术支持:数建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