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论坛掀起大讨论热潮

作者: 时间:2018-12-15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更新理念、凝聚共识,将本科教育思想和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不断引向深入,在教师论坛和职能处室论坛后, 12月13日上午,院长论坛如期举行。这次论坛是我校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深入阶段,是开展“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工作的环节之一,也是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育培训工作的一项务实举措,学校领导、职能处室中层领导干部、各学院院长和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其他未能到现场的师生通过网络直接收看到论坛。

    院长论坛共分三组。

    第一组由经济管理学院田国双院长、外国语学院王丹院长、文法学院李景义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经伟院长、体育部孟令滨主任分别作主旨发言。校长李斌和党委副书记陈文慧莅临论坛现场指导。五位报告人分别从不同的角度梳理了本科教育发展中的问题和建议。田国双院长主要阐述了经济管理学院的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提出各专业和学科要“一体化协同”发展,描绘了经济管理学院未来的特色和建设思路。王丹院长从基础教育和专业教育两个角度,全面、深入、系统地设计了外国语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的思路和做法。李景义院长刻画了优秀师资队伍的形象,并且明确了打造师资队伍建设的路径,强调了教师职业尊严感培养的重要意义与方法。刘经伟院长从哲学的角度和高度,用矛盾论和辩证法深刻剖析了学校办学中的若干矛盾以及对此的深入思考。孟令滨主任从健康教育的角度阐述了体育教育的重要性,从全局的角度谋划了我校未来体育工作的发展方向。

    第二组由林学院院长李凤日、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陈广胜、园林学院副院长周蕴薇、野生动物资源学院院长张明海、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李玉花分别作主旨发言。党委书记张志坤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蔺海波莅临论坛现场指导。五位报告人围绕本次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相关主题,结合各自单位的教育改革实际,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李凤日院长围绕“四个回归”,介绍了学院建设一流本科、建设学院文化和打造一流学院的探索与实践。陈广胜院长与大家分享了他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的主要体会,并介绍了学院本科教育改革的主要思路。周蕴薇副院长基于情境交融、责任担当的理念,提出了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类课程教学的经验与做法。张明海院长阐述了要发挥资源优势和校企合作,学院推进人才培养改革的定位、思路与主要举措。李玉花院长从人才培养出现的突出问题的角度,向大家展示了学院在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模式上的新理念和新做法。

    第三组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高振华、工程技术学院院长董喜斌、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宋文龙、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程培峰、理学院院长戚大伟、交通学院院长裴玉龙分别作主旨发言。副校长李顺龙莅临论坛现场指导。六位报告人聚焦课程教学改革、工科专业人才培养、“新工科”建设、一流教研团队的打造、产学融合协同育人等焦点问题,分享了学院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做法。高振华副院长首先分享了学院近些年在本科教学改革及科研促进教学的方法与举措,特别强调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在本科教学中的辐射作用。董喜斌院长结合本院的实际,介绍了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中的一些关键环节,依托国家重点学科的主体地位,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构建一流教学科研团队的宝贵经验。宋文龙院长在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发展“新工科”建设,探索以推动创新与产业发展为导向的工程教育新模式,推进包括“六卓越一拔尖”等重大建设项目。程培峰院长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协同育人两个角度,介绍了学院的人才培养经验,指出要以产教融合、实践创新来提高工科人才培养质量。戚大伟院长从学院工作的实际出发,分享了学校三大基础课“数理化”教学质量提升的探索路径与主要成效。裴玉龙院长结合交通学院专业开展认证的工作实践,展示了学院在提高专业建设质量的理念和举措,具有很高的借鉴价值。

    党委书记张志坤在观摩论坛后指出,这次讨论很有必要,很有意义,本次论坛的突出特点是“新鲜、热辣、滚烫”,院长们既提出了很多新鲜的观点,同时也提出了尖锐的问题,值得我们认真思考。他希望各学院院长要力求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国际视野和政治眼光等方面全面发展,希望各学院把此次讨论做好做实,切实提高广大教师发展和学生成长的内在驱动力,提高学校整体的办学水平。

    新时代的高等教育形势对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也为学校本科教育改革提供了良好的机遇,院长论坛的成功举办,全面梳理了影响我校本科教育改革发展、影响以本为本落实的主要问题,有利于不断解放思想、科学规划、总结提高,为人才培养提供智慧和力量,为一流本科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第一组直播回看:https://www.yizhibo.com/l/lwcmJ2u5JK6bhjUl.html?p_from=pHome.anchorstatus

第二组直播回看:http://news.nefu.edu.cn/info/1019/12472.htm

第三组直播回看:https://www.yizhibo.com/l/npQeYuvGEbTF816X.html?p_from=pHome.anchorstatus

 

东北林业大学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网站      技术支持:数建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