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绿色发展优势是未来发展的选择

作者: 时间:2019-01-06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提出了“更好支持生态建设和粮食生产,巩固提升绿色发展优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就要充分认识提升绿色发展优势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自觉用绿色发展理念指导实践,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注入坚定信心和强大动力。

   提升绿色发展优势是东北振兴国家战略的时代要求。大小兴安岭抵御着西伯利亚寒流和蒙古高原旱风的侵袭,使来自东南方的太平洋暖湿气流在此涡旋,为东北平原、华北平原营造了适宜的农牧业生产环境,庇护了全国1/10以上的耕地和呼伦贝尔大草原。同时,丰富的植被资源使其成为我国重要的碳汇区,对于我国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践行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国际义务,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保护绿水青山,提供生态保障,振兴东北既是东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更是国家粮食、生态、能源安全的需要,直接关系到国家的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福祉。保护绿水青山,提升绿色发展优势是一项对国计民生有重大影响的基本政策。

   提升绿色发展优势是经济持续发展的需要。生态环境保护成败,归根结底取决于经济发展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再走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的粗放型经营老路,国家政策不允许、资源环境不允许、人民群众不答应。经济发展要坚持发展中求保护,保护中求发展。我省拥有未来中国社会发展需要的生态环境资源、冰雪消费资源等非物质服务优势产业、拥有提供社会越来越需要的生态公共产品的能力。我们应利用黑龙江特有的夏季避暑、冬季观赏冰雪产生的旅游效应等实现时空经济效应,利用黑龙江特有的最高地理纬度、大森林、大湿地等实现地理要素的市场价值,改变现有只物质利用自然资源的生态价值观,探索出生态环境转变成经济优势的新途径。

   提升绿色发展优势是探索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新途径。东北拥有一批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产业,资源、产业、科教、人才、基础设施等支撑能力较强,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东北地区是全国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在国家发展全局中举足轻重,在全国现代化建设中至关重要。然而如何将东北地区特别是我省的生态、资源优势转变成社会、经济发展优势,还需要在理论与实践上大胆探索。我省应该大力发展生态非物质产业,发挥资源大省后发优势。提高黑龙江以生态健康产业、冰雪消费产业为主体的生态消费、非物质产业的服务能力与水平。借助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消费结构改变之时,迅速建立起人力资源、资本资源、技术资源和制度因素的后发优势。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对黑龙江乃至东北地区来说,就是要抓住机遇、超越传统、创造新文明模式、走新文明之路。(作者: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曹玉昆)

东北林业大学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网站      技术支持:数建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