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校长 李斌:新思想,新共识,新举措,开启一流人才培养新征程

作者: 时间:2018-11-13 点击数:

 

办一流大学,人才培养是本,本科教育是根。如何更好的筑牢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核心地位,突显本科教育在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是所有教育者必须思考与实践的问题。东北林业大学积极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本科教育改革,在全校范围内不断转变思想,凝聚共识,多措并举,开启了振兴本科教育、培养一流人才的新征程。

一、对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的认识

中国高等教育进入了新时代,学校全面落实以本为本的决心更加坚定,必然带来高校教育理念和改革策略等一系列变革。

推进本科教育改革是高校实现“回归”的客观要求,主动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发展。这里的回归,就是全面落实“四个回归”。坚持“回归”,就要牢记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

推进本科教育改革是高校推进“改革”的迫切需要,全面加快高水平大学的建设进程。 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去得的改革成绩是令人瞩目的。但人才培养与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还有差距,因此我们必须进行改革。

推进本科教育改革是高校持续“创新”的必然选择,形成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全新举措。东北林业大学已形成了“以学生为中心,内驱外推、协调促进”的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秉承创新的理念,学校要提出具有东林特色的本科教育思想,开拓学校本科教育改革新局面。

二、创新本科教育改革的主要途径

陈宝生部长强调: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提升学业挑战度。因此,学校的一些改革探索是具有前瞻性的,是符合国家教育改革思路的。多年来,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秉承“质量、创新、绿色、合作”的发展理念,在本科教育改革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绩。

一是坚持质量为核心,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理念,着力在提高学生培养质量下功夫,包括基于OBE理念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全面推进“形成性”考试方法改革、实施“自主选择-择优竞争-全面放开”的转专业政策、实施“双新”教育计划等,构建了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机制。

二是强化创新为关键,强化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学校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分梯次专业建设,开展国家级卓越工程师和卓越农林人才培养,全面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实施教学方法改革,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建设大学生创业园,全面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

三是彰显绿色为优势,发挥学校人才培养的特色。制定人才培养标准,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生态文明意识和建设能力;增设生态文明类通识教育教育课程模块,开设《生态文明概论》等十几门课程;增设生态学本科专业;充分发挥中国(哈尔滨)森林博物馆、帽儿山实验林场和凉水实验林场等实践基地的生态文明育人功能。

四是推进合作为依托,拓展教育资源供给的渠道。学校积极与国内外高校、企业等,开展合作,推进协同育人。学校与西澳大学、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与服务大学、英国阿斯顿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等开展了深入合作。与企业广泛开展带薪就业实习。例如与中国建筑第二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了“中建二局班”等特色育人模式。

三、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全新思考

对于一流本科教育,目前尚无明确的定义,根据我国国情和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结合学校的办学实际,一流本科教育主要有这样几个特征:一流的专业,且具有鲜明的优势特色;一流的师资,并保障把他们配置到本科教育中;一流的课程,并能够被国内外学习者认可;一流的国际化,并将其转化为本科教育优势;一流的管理,并形成合力支持与服务本科教育;一流的生源,并能够进行研究性学习。

当前学校教育改革任务极其繁重,诸多因素制约着学校的发展,包括思想理念、体制机制改革、教学基本建设、改革的关键环节等诸多问题。面对问题,我校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解决。

一是把立德树人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全面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人才培养正确方向,把立德树人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

二是把夯实人才培养基础作为重中之重。对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等深入研究,让潜心从教在东林成为一种风尚,使教学卓越成为东林教师的一种荣耀,让教书育人成为每一个东林教师的坚守。

三是做好一流本科教育改革的顶层设计。深刻领会本科教学是一流大学建设的基础,研究和制定“东北林业大学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实施方案”,对照国家有关要求进行设计和规划,全面助推我校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

四是全面推进一流本科教育的建设步伐。针对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当前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都已明确,关键是狠抓落实。学校会根据一流本科的建设总体思路与设计,在人才培养机制上,突显学生为中心、个性化、自主化、国际化等,形成学生发展的内驱动力与外在推力;在教学基本建设上,重点加强专业、课程、教师、实践教学等几个环节,着力提升学生培养质量。

                                                          

东北林业大学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网站      技术支持:数建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