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青年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座谈会

作者: 时间:2019-05-03 点击数:

   4月30日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收看直播实况后,同日下午,我校召开青年师生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张志坤、校长李斌、副校长雒文虎与15位师生代表、各学院团委书记及校团委全体同志共同座谈,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心得体会。座谈会由副校长雒文虎主持。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长江学者”青年学者于海鹏表示,五四精神的内核在各个时代有不同体现,作为当代青年教师,在育人方面要落实立德树人的目标,要争当“四有”好老师,在科研方面要努力解决科技领域“卡脖子”的问题。“志存高远,立足当下,爱祖国,爱我们的东林大家庭,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我最喜爱的十佳教师”获得者王晶表示,习总书记讲话为她将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要打造精品思政课,努力提升自己综合素养,帮助学生将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统一起来,以人格感染人格,以灵魂推动灵魂。”

   机电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黑龙江省辅导员年度人物付书朋说:“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一番箴言和期望,我感触颇深,未来学生工作中,我一定要做到四性:党旗所指团旗所向的政治性、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深入性、为学生搭建向上平台的责任性、为学生营造良好学习环境的实践性。”

生理学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学校第6届“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王雨表示,一百年来,时代巨变,但青春的真谛没有变,那就是与时代同行。“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要将科研与远大理想结合起来,让难题变课题、想法变办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文法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2017级2班学生、全年读书百余本的王振鹏在发言中说:“读书滋养浩然之气,人生不只有诗和远方,更有梦和理想,青春的梦想应当是奋斗、拼搏,是敢为天下先的奋勇直前,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青年担当。我要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增强学习紧迫感,锻炼本领,实现回报祖国的理想。”

   林学院森林保护专业2班学生、绿色使者协会团支部书记李涛表示,要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将青春理想与祖国命运结合起来,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联系起来,“作为东林学子,我要将青春理想与东林深刻的绿色文化内涵结合起来,在未来学生社团活动中,依靠并发挥林业院校优势,宣传环保理念,在绿色摇篮里唱响青春主旋律。”

   林区交通工程2017级硕士研究生、省互联网+大赛获奖者任春龙,结合自己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实际经历谈了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感受:“作为大学生,我要将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同时激励自己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积极参与创新创业、社会实践,不断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机电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16级1班、“优秀志愿者”“模范团干部”获奖代表刘焱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人心潮澎湃、精神振奋!作为新时代的东林学子,我要在大学阶段做好人生和社会认知的构建,在学习生活、志愿工作中体会习总书记的要求,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成栋研习社会长马弟远表示,成栋研习社的全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栋研习社”,在今后的社团活动中更要发挥理论学习社团的作用,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使之走进东林学子的学习生活中。

   企业管理专业2016级硕士研究生、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勾婉婷说,支教工作就到祖国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在支教期间,我找到了我的梦想,我梦想让支教地的孩子也都找到梦想,不仅带去知识、视野,也带去完善的人格、崇高的理想。五四青春不老,祖国风华正茂,我们要让青春在无私奉献中闪光。”

   园林学院风景园林专业2016级2班学生、校学生会主席李诗璇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也为学生组织今后的工作重点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本着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通过贴心服务、文化感召等多种办法,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工作大局,汇聚东林的心声与力量,为学校发展、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交通学院交通工程2015级2班学生、第24届十佳大学生吴佳妮表示,五四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奋发向上,挥洒汗水,奉献青春力量。“作为大学生,我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寄语,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刚健勇毅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团委兼职副书记、学校第6届“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王宏光说,“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将在科研路上走得更远,坚守三尺讲台,更用心地培养学生,在传授学生知识的同时,与思政工作同向同行,引导学生成长,支持学生创新研究,帮助学生学有所为,鼓励学生努力奋斗,奋勇向前。”

   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千人计划”青年项目教师李伟在发言中说,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和教育的高度重视,对广大青年学生的深切关怀,令人倍感鼓舞,备受感召。作为从事林业研究的教师,我要开阔国际化视野,学习东林塞罕坝精神,为生态文明建设培育有思想、有担当的林业人才,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校团委书记艾曦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人心潮澎湃、十分振奋,体现了党中央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关心厚爱,对广大青年担负起时代重任寄予的殷切期望。“团委工作要做青年的贴心人、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温暖和情感倾注到青年身上,让青年成长为一个有理想、有担当、对社会有用的人。”

   李斌校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青年人提出了六点要求: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他指出,认真践行总书记嘱托,东林学子更要牢记和学习东林塞罕坝精神,学习47位东林毕业生在酷寒和物资匮乏的艰苦环境里,用青春和热血为祖国栽植万顷绿海、筑起绿色长城,让塞罕坝成为祖国一颗闪耀的绿宝石的奋斗精神。李斌校长对东林学子提出四点嘱托:掌握扎实知识,培养自己能力;树立理想信念,坚守诚信底线;要爱校荣校,成为生态保护的使者;要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贡献。

   党委书记张志坤从历史发展的维度和中外历史对比的深度,为在场师生展开了一幅历史画卷:忧国忧民的先进青年有感于国家民族存亡系于一线,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挺身发起五四运动;这些先行者用实际行动挽救民族于危亡,这场运动更是中华民族奋斗崛起的开端。他表示,作为青年学子,要准确把握学习五四运动的精神实质,学习先行者的爱国精神、奋斗牺牲精神,在新时代树立宏远志向,要从世俗娱乐中解脱出来,主动磨砺自己,脚踏实地,到艰苦的地方去奋斗,把自己打造成思想、能力都丰满的人。

   雒文虎副校长表示,张志坤书记和李斌校长从长者的角度,对晚辈谆谆教诲,以教师的身份表达了对学生的深厚情谊,希望参加座谈的师生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把张志坤书记和李斌校长的要求传达到广大师生当中,通过一代代东林人的接续努力,实现东林梦,实现中国梦。

学校党委书记张志坤、校长李斌、副校长雒文虎与参加座谈会的师生合影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校领导参观我校“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海报展

 

东北林业大学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网站      技术支持:数建办